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首次推出在地国际化云课程平台
时间:2022/05/09 08:55:27 点击量:[]

 

为破解疫情期间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受限的困境,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前布局、积极探索开设在线国际化课程。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自主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面对疫情及复杂国际形势对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挑战,开展在地国际化人才培养,灵活地、规模化地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突破时空限制,向学生提供优质多元的国际化课程选择,成为我校近年来丰富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供给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国际处通过深入调研,确立了立足本土本校,为学生提供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国际化课程方案。拓展该校国际化人才自主培养的实践路径,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全球视野,能够包容文化差异,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与价值的高质量创新型人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员国际往来严重受阻,校际交流大幅减少,大量国际交流活动不得不延期举办或改为线上举行。以开设国际化课程为主的在地国际化策略成为替代学生出国(境)交流的方式。我校积极顺应大环境,与合作院校洽谈线上课程项目。
2021年,因疫情持续影响,以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为主要方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依旧存在一定困难。我校在已有线上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合作院校,重点以国际课程形式,线上通识课程、线上科研等项目。同年8月,我校与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苏州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打造在线国际化通识课程平台。
        2022年,我校与新东方集团合作打造“全球胜任力-大师讲堂”系列课程。作为我校在线国际化云享平台的第一批优质课程,“全球胜任力-大师讲堂”分别由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教授担任,内容涵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机器人工程、管理学等多个方面。课程作为通识选修课向全校学生开放。首批共有242名学生参加了学习。通过课程学习,全面提升同学们借助国际化视野看问题的全球胜任力、解决现实问题的反思创新力和沟通表达能力。课程为期15周,如今,课程过半,得到了来自学生的积极反馈。超过90%的学生认为“全球胜任力-大师讲堂”从语言、文化、专业角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提升个人能力。同学们在课程平台交流板块写下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周许超同学认为:“全球胜任力大师讲堂系列课程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意识到,当代大学生必须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待问题,看待自身。国际化视野非常重要,而外语能力则是帮助我们打开国际化视野,接触文化、科技最前沿知识的必备技能。”
        张乘航同学则从大师讲堂中收获了语言方面的提升。他认为:“跨文化的分析、理解、沟通,基本工具是语言,而语言究其根本就是外语能力,外语能力不仅仅局限于会说会写会沟通,更重要的是无障碍交流,直接沟通,而蕴含这语言背后的就是那底蕴深厚的文化。全球胜任力强调跨文化的互动与交流,其深刻内涵其实就是文化之间的摩擦与碰撞,立足于本国文化,欣赏国外文化,才能认识到这门课程的魅力所在。”
        在“全球胜任力-大师讲堂”系列之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面向全校学生推出2022年剑桥大师系列在线课程。课程涵盖金融、大数据、医学、化学、人文等方面内容,由剑桥大学教授直播授课。学生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学生们表示通过参与在地国际化线上课程,不仅学习到了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拓展了国际视野,外语水平和表达能力也都得到了提升,希望未来我校在地国际化云课堂平台能打造更丰富的国际课程资源。
        暑期在线项目也是我校在地国际化云课堂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友好学校积极合作,陆续推出暑期国际在线项目。英国华威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德州奥斯汀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等国际一流高校纷纷推出暑期线上课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课程全流程运行保障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了申请流程,出台了整体工作方案,严格预审课程,把关质量,控制风险。通过校院联动,做好项目宣传和报名工作,科学规范内外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以确暑期在线课程顺利开展。国际在线课程项目的持续规模化发展,标志着我校在积极探索远程合作模式、拓展多元优质国际化培养资源供给、全方位推动在地国际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上一条:苏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顾问汪解先一行来访 下一条: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批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