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21届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代表经验分享
时间:2021/04/12 14:04:29 点击量:[]

 

 

杨璞,机械中德161班

学生会宣传部的部长

赴德学习15个月,2021年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和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现在已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可持续性能源供应专业,纽伦堡大学医疗技术、机电一体化专业,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电动汽车专业等硕士项目录取。

在常熟理工学院就读期间,杨璞同学曾获得一等奖学金、德中协会三等奖学金等奖项。

来自杨璞的分享:

学习方面:

来到德国后,首先我面临的挑战就是德语口语水平不够。在国内时尽管已经掌握许多德语语法知识以及基础的德语词汇,但是国内毕竟没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同学彼此之间交流还是习惯性用中文,再加上德语语法是比较复杂的,来到德国才发现我的德语口语水平十分有限。来到德国后,不管是租房,购物,旅游问路,还是学校的授课等等都需要进行口语交流,一段时间后我的口语水平也因此有了很大的提升。

德国课程有些是与中方课程相似的,但是解题方法还有解题思维等方面有较大的不同,比如说在国内控制工程这一门课程在计算一个系统的传递函数时会应用到已知公式以及定理来解决,数据代入公式使得解题的步骤更加简单,但是德方教授的解题方法就比较复杂,更加注重每个步骤,虽然复杂但是更便于学生理解,总之各有千秋。还有就是我们接触到了一些电子工程方面的专业软件如Robotino和SPS,对专业的提升很有帮助,这让我很开心。

生活方面:

生活在异国他乡,没有了父母在身旁,很多时候只能靠自己。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处理所有的事情。刚开始的日子对于我来说确实挺困难的,我在租房的时候屡屡碰壁,因为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说价格,地理位置,卫生条件等等,还需要仔细检查房屋合同,处理好这些问题后还要考虑房屋解约的事情,押金等问题,我也因为考虑不周付出了一些代价,但这些挫折对于我来说也是宝贵的经验。在家里我是被娇生惯养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下厨经验,但是到德国后为了能够更好的生活,我努力学习了很多菜肴的制作,也渐渐发现自己对于烹饪的天然的热爱。在慢慢探究不同的烹饪方式和对于食材的处理方式的过程中,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十分有趣。此外我还学习到了许多生活小妙招,这些都是在国内时体验不到的。

德国文化:

中国与德国有许多方面的文化差异,德国文化中我觉得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度假时间。德国人比较喜欢亲近大自然,对于度假是比较热爱的,趋向于一个原则“休息时候不工作”,每个星期日也是固定的休息日,街上基本上只有少数饭店开门营业。但是在中国几乎只有在春节期间才会出现大面积商店关门歇业的景象。来德国之初会觉得非常不方便,需要在固定时间段进行采购,但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当然德国文化也离不开啤酒,我在2019年10月份的时候参加了一次慕尼黑啤酒节,现场的氛围十分欢乐,各个国家的人都聚在一起,让我真正体验到了文化包容性。

我认为之后的留学生活中要包容文化差异,做到取之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到更多的有用的知识。我的个人格言是:不忘初心,永不止步。

照片分享

undefined

德国的好天气

天鹅

费晞晨,机械中德162班

2021年以1.9(gut)的成绩获得了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现已被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电动汽车专业硕士项目录取。

在常熟理工学院就读期间,费晞晨曾获得优秀团干部、校一等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国家奖学金、亚舫奖学金二等奖、德中协会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

毕业证书

来自费晞晨的分享:

回顾过去这一年半,对我们16级出国的中德项目学生来说注定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2020年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打乱了不少人的计划,但是通过学院老师的协调和我们自己的努力,最终还是按时取得了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的学士学位。在此回顾过去这一年半的留德经历。

初到德国的第一天因为转机时莫斯科机场的失误,托运的两件行李中只有一件抵达了德国,另一件滞留在了莫斯科机场。因此到德国第一次接触到的德国人是机场登记行李延误的工作人员。本以为自己在国内时德语已经相当不错,却不能和机场的工作人员正常交流。最后通过简单的德语和手语辅助完成了登记。刚下飞机在机场就迎来了现实的第一棒,意识到书本上学来的德语在面对真正的德国人时还是远远不够的。入境后经过一周的等待,多次邮件和电话的沟通后,终于从机场取回了被滞留的那一箱行李。如果说与德国学校有问题可以通过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解决,那么在德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还是要靠自己。

半个月后终于语言班也开学了,语言班期间我们几乎每周末都会与Marcel外教出去聚会。有一次还见到了之前在国内给我们上过课的Hali老师,通过课后与Marcel一次次的聚会,口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就如Marcel所说,真正的德语不在课堂上,而在课后的周末。

语言课一切都按计划进行着,八月底我通过了B2语言等级考核,可以进入大学学习。9月底正式离开杜堡进入大学。其实在德国大学的学习如果每节课都可以跟上老师的节奏,那么德国的课堂也没有那么困难。德国的课堂重要的是自觉,老师不会管你是否听课,他会按着自己的节奏来讲课,环环相扣。

这一年的圣诞节假期期间我没有选择回国,而是进行了一趟欧洲三国四地12日游。从巴村出发完成了捷克布拉格-奥地利维也纳-德国慕尼黑-德国斯图加特这么一圈旅行。布拉格广场、金色大厅、新天鹅堡、保时捷博物馆等那些曾经只在网上见过的景点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我认为留学的意义不仅仅是在学习,更重要是要多出去走走。

后来欧洲新冠疫情爆发,这段时间也许是出国后感到最无助的时候,在权衡利弊后,选择做好防护飞回国内。起飞当天德国每日感染人数在2000左右,回国解除隔离时早已过万,接下来的四个月便是在网课中度过。

在来德国之前,我的印象里德国是干净的空气,南德古典的欧式建筑,安静不喧嚣的街道,准点干净的地铁火车,大片大片的绿化,永远不用担心堵车,不限速的高速公路,缓慢的生活节奏。实际经过这一年半的时间,发现德国的火车班次也有不准时的时候,手机信号也有不满格的时候。留学经历让我体验到了真实的德国,也真正锻炼了自己在外生活自理能力。

照片分享

学校周边

校内壁报展示

王玮皓,机械中德162班

中共预备党员

2021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和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现就职于卡赫清洁技术(常熟)有限公司。

在常熟理工学院就读期间,曾获得三好学生、校内体育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来自王玮皓的分享:

我于2019年6月份赴德留学,在2020年10月顺利地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Nordhessen Diploma Fachhochschule)毕业,即将获得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的学位证。回顾这几年的大学生活,不管是在常熟理工学院还是在国外,都收获颇丰。

四年多时间转眼就过去了,还记得刚刚进入常熟理工学院报道的样子,那时还是青涩的模样,对一切的事物都是那么的新鲜好奇,老师、学长、学姐都对我帮助很多;刚入学的时候,老师就给我们开会说我们这个项目的学生会在大四前往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学习,当时便对国外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憧憬,但是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前三年的课程必须都要通过。在大一上半学期,由于过度的放松导致了我在期末考试中的成绩很差。也就是在那一次之后决定痛改前非,在大二、大三的学习生活中,我都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学习复习,最后以一个还不错的总成绩迎来了出国学习的机会。

在出国之前,我有幸作为本届出国学生代表向家长、老师和同学作演讲发言。在那时,我对于学校、老师、同学以及父母的不舍之情已经越来越浓,因为快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进行生活。2019年6月2日,我乘坐飞机前往德国,那一天对于我来说很难忘,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刚到就面临租房子、语言不畅、签证延签等问题。

在德国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取得了本科学士学位。通过这段留学经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专业知识丰富了不少,专业素养得到了升华。在生活方面,衣食起居全部是自己负责,可以说自理能力已大幅提升;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预备党员,在生活和学习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做到文明、积极、正能量,向外国人展现中国人应有的素质。并且我也在这一年多国外的日子中,积极主动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与德国人的交流中,主动宣传中国文化。

在这段时间里,我也成熟了许多。以前在国内什么事情都有老师和长辈帮助我,而且说的也是母语:汉语。而到了国外,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语言、签证、住宿、保险等等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都是难题。不过当你经历并且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会发现自己的阅历丰富了,变得更成熟了,也更加强大了。

最后,很感谢能有这样的出国经历,感谢学校和老师,也感谢同学们的帮助。

 

 

 

 

上一条:我校两位教师分获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和优秀留学生辅导员称号 下一条: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