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招生专辑】常熟理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德)招生简章
时间:2019/06/26 14:41:34 点击量:[]

一、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本科教育双学位)

教育部批准文号:教外综函【2011】7号

合作院校: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

专业代码:080204H

录取批次:本二

专业学费:中方学费2.42万/年;外方第4年学费:9000欧元。

专业学制:4年。1-3年级在本校就读,所修课程全部合格且通过德方语言测试,大四赴德方大学就读。

专业学位:完成中国3年和德国1年两阶段培养,考核合格,可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方大学的学位证书。如果未能赴德国学习或者在德国未能完成学业,只要完成我校的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可以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引进德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电子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电子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和制造、应用与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预期在毕业五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能够应用机械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胜任应用工程师的岗位要求。

3.具有交流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融入团队,并能发挥有效作用。

4.具有自主学习的习惯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电子工程知识用于解决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电子工程的基本原理及相关文献,识别和表达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应用科学原理和方法,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等科学方法,对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开发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电子工程相关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械电子工程实践活动和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方面,能够就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化运作能力和多元文化环境下的工作能力。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专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数学、工程力学、电气工程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控制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电子系统

专业方向:机器人方向、自动化系统方向和电动汽车方向

语言培训:大一开始学习德语,由中方德语教师、德国语言外教和专业外教共同授课。一般国内三年考试合格,基本都可以达到赴德语言要求。大四进入专业课学习前,学生在德国还有3个月的德语强化课,不再收取语言培训费。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并获两校三证者,可在德国攻读硕士学位或回国读研,也可在德国或国内企业工作。选择企业的毕业生可从事机械电子系统(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和电动汽车)的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同时,因其德语优势再加上原有的英语基础,无论读研还是就业均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德合作办学成绩:本项目中德两校合作办学已有9年,两校交流紧密,办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本专业于2016年通过欧盟公认的AQAS专业认证,2018年5月获批江苏省第三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毕业生读研深受德国著名高校青睐。主要成绩有:1)学生出国率高。历年来平均每届出国率达70%左右。2)在德毕业生优秀比例高。毕业总成绩获得sehr gut和gut的优秀毕业生70人,占比48.6%。3)学生深造率高。已有毕业生250人,其中65人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等著名德国高校读研;另有8人在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读研。4)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多人毕业后在德国工作,有的已取得德国的长期居留资格;回国毕业生基本在长三角地区的德企工作,多人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平均薪资为普通本科毕业生的两倍以上。5)学术交流频繁。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德教育合作项目研讨会”及“第七届先进制造及自动化国际会议”,两校交流互访沟通频繁。

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简介:

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德国私立高校,建于1994年,总校是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市附近的巴特-苏登-阿兰多夫校区,在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城市还设有10多个分校,共有在校生7000人左右,有180位专业应用性强的大学教授和450名具备丰富经验和教学资格的业界人士担任客座讲员。该校是德国应用型大学、双元制教育的典型代表和有影响力的高校,拥有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办学得到了德国政府、工商联合会、企业协会教育基金的强有力支持,学校与各类大型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戴姆勒-奔驰、德国铁路集团、西门子、大众汽车、汉莎航空和蒂森克虏伯等著名德国企业在科研培训方面有紧密合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该校主干专业,2016年通过欧盟认可的AQAS专业认证,本专业设有三个专业方向,即机器人方向、自动化系统方向和电动汽车方向。师资力量比较雄厚,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其中机器人、自动化、传感器等实验室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仪器设备。学校坚持小班学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很多学生在学习期间就预定到了优越的工作。












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在对外合作办学方面得到了德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2005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考察该校时,对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了充分肯定和期许并特发贺词以表彰该校所取得的成绩。贺辞如下:科学、改革和教育对我们未来社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必须为此创造良好的环境和为使科学进步造福全人类,国际化和世界开放都在此列。同时我们也需要受过良好教育和有创造性的接班人。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未来对人才的培养会更加重要。联邦政府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了重要的结构调整,为加大在未来任务---教育和研究中的投资创造了前提条件,为确保在国家未来人民生活的富裕和社会公平,我们需要这样的投资。在此意义上,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黑森州简介:

黑森州为德国第五大联邦州,首府威斯巴登,州内最著名的城市法兰克福。有607万人口,多年来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德国之首,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州之一。其四大支柱产业为:化学工业、汽车工业、电子电气工业和机械制造业。

黑森州最大的城市法兰克福是德国金融服务中心之一,欧洲中央银行和德国联邦银行均位于法兰克福。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也是德国最大、世界排名第四(居纽约、伦敦和东京之后)的股票交易所,德国90%以上的股票和证券交易在这里进行。同时,法兰克福还是重要的博览会城市,素有“博览会之城”美称,其周围的莱茵河和美因河地区是德国继鲁尔区之后第二大工业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品贸易博览会Premiere和Ambiente,国际图书博览会、ACHEMA和国际汽车展均在法兰克福举办。法兰克福也是国际重要的航空、公路和铁路交通枢纽,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最大的航空货运机场、全球第三大客运机场,在欧洲各机场中货运收益最大、客运收益位居第二。

二、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双学位)

教育部批准文号:教外综函【2012】49号

合作院校: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

专业代码:080601H

录取批次:本二

专业学费:中方3年学费2.42万/年,外方1.5年学费:10000欧元

专业学制:本项目学制为4.5年,1-3年级在本校就读,所修课程全部合格且通过德方语言测试,赴德方大学就读1.5年。

专业学位:完成国内3年和德国1.5年两阶段培养,考核合格,可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方大学的学位证书。如果未能赴德国学习或者在德国未能完成学业,只要完成我校4年的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可以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语言培训:由中方德语老师、德国语言外教和专业外教授课。按照以学期为单元设置的阶梯提升目标的要求学习,三年基本可以达到赴德学习语言要求。大四进入专业课学习前,学生在德国还有4个月的德语强化课,不再收取语言培训费。

培养目标:本专业针对电气工程、自动控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培养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气工程基础、信息处理技术、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学生具有较强的德语交流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工程设计、制造开发、运行维护、工程管理、国际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供配电系统、电气控制集成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对供配电系统、电气控制集成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应用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进行系统的方案分析、可行性研究,并通过文献研究等方法提出初步设计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供配电系统、电气控制集成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在解决供配电系统、电气控制集成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现代仪器仪表、系统仿真与设计软件等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效果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气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发展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厂、电网系统等单位的电气技术岗位,能在电气控制、电力传动、生产自动化和供电系统从事管理决策、系统分析、运行维护、技术开发和集成等工作,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对于到外资、合资单位就业具有很大优势。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成绩:本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生,截至今年5月,共有164名学生赴德学习。

13级出国学生中已有37人毕业,29人已开始研究生学习,其中进入TU9联盟大学读研的(德国9所工业大学联盟,代表德国最好的理工大学)18人,其中慕尼黑工业大学4人(QS世界排名64)、斯图加特大学2人(QS排名107)、柏林工业大学1人(QS排名144)、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2人(QS排名259)、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6人(QS排名401)、布伦瑞克工业大学3人(QS排名501),以及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5人(QS排名287)。读研率占出国学生的61.7%,占本届中德学生总数的39.7%。

从我们对本项目学生的跟踪情况来看,国外方向的学生多数选择读研,且申请的学校TU9占了绝大多数,尤其是慕尼黑工大、柏林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都是世界著名高校。

该项目主要优势及特色如下:

1.合作学校——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德国公立高校,办学历史达150多年,该校的电气工程、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在德国名列前茅,其培养的工程师深受社会青睐,毕业生中不乏世界知名企业的创建人、高层主管及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2.构建注重工程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项目按照德国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来运行,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教学上,偏重介绍应用性较强的概念;在实践环节上,注重工程环境的体验,课内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课题完全来自生产一线,学生可到企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并被优先录用。

3.突出的语言优势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打下基础。该项目学生有突出的德语语言优势,加之扎实的专业学习理念及实践锻炼、留学经历,将会成为具有语言优势的国际化工程师人才。

4.就业前景广阔。留德学生职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都在德国企业完成,大大增加了高质量就业的可能;常熟理工学院所在地区周边有近200家德资企业,大多为先进制造业,迫切需要既有语言能力,又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目前,已有几十家企业向我校伸出橄榄枝,预定优秀中德班毕业生。

5.留德学生继续深造,无需硕士入学考试。留德学生不仅可以拿到两个国家的本科学位,而且可以直接在德国申请硕士研究生入学。免考入学且德国的硕士是两年学制,如果学生可以顺利毕业的话,对比国内硕士学习阶段,选择国外读研是有时间优势的,而且无论在德国就业还是选择回国就业,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合作项目的课程设置经中德双方反复协商确定,受到德国高校广泛认可。国内院校(包括985、211高校)毕业的学生如申请德国读研,通常需要补修相应课程,而经该合作项目出国毕业的学生,可以直接就读。同时,本科阶段就已经适应、掌握了在德国读书的节奏,比国内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研的学生在学习上更加从容,相对也更加高效。

米大毕业典礼 米大实验室

13级倪思同学获得德国高校奖学金

 

两校领导和2017级项目学生合影

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简介:

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德国公立高校,位于德国萨克森州中部,地处德累斯顿,莱比锡和开姆尼茨三大城市之间。从德国首都柏林乘坐火车可直达米特韦达约需2个小时,每两个小时一趟。该校始建于1867年,迄今已有150余年历史,曾经是德国工程师的教育中心,现在是一所现代化的以工科著名的高等学府。

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的传媒、计算机应用、电气工程、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在全德名列前茅。与我校合作的专业属于电子信息工程系,有21名教授,20名科学工作人员和实验室工程师。该系设有多个重要研究机构,向师生提供最先进的设备和实验室,研究重点包括机器人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中的耦合、无线高智能传感网络系统等。该校和许多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非常受德国西门子公司青睐。每逢毕业之际,西门子及其他公司便来米特韦达挑选人才。

学校已建成为一座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综合性大学,现有6大院系,分别为:信息科技与电子科技学院,机械制造和精密仪器制造学院,数学、物理与信息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传媒学院。22个专业及13个职业培训专业,并设有功能齐全的相关研究机构和实验室。目前在校生6000多人,学制为学分制,大约6-8个学期不等。

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学位位于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德国高校名单中的209位Mittweida H:Hochschule Mittweida(FH),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国立。

大学图书馆拥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藏品。那就是60年代登上月球的美国阿波罗11号的三台火箭发动机其中一台,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赠送给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建系100周年的礼物,从这里我们也知道米特韦达的机械专业是十分著名的专业。

目前,隶属于米特韦达大学的几家研究所是大学所在联邦州,乃至德国范围内的重要研究测试机构,技术,设施等保持领先地位。如米特韦达大学研究中心,萨克森州中部地区激光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大学媒体技术研究院,升降机系统研究所等。

学校所在地米特韦达市有着超过700年的历史,是德国中部中世纪的城市中心。拥有着众多的历史古迹。米特韦达大学散布在整个米特韦达市,这座城市也是一所德国典型的大学城,到处飘扬着大学校园的气息。

在学校150多年的教学历史上,已培养出80000多名工程师,他们当中不乏世界知名企业的创始人,高层主管及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其中最为出色的是世界著名品牌欧宝公司创始人Friedrich Opel先生和为人类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美国著名公司Gernal Eletric的火箭推进其发明者Gerhard Nueman,奥迪的创始人August Horch及其他一些杰出人物均曾为该校的学生,米特韦达大uxehe学生们引以为豪。

部分名单如下:

Friedrich Opel,欧宝汽车创始人

Walter Bruch,通讯技术专家,电视机PAL制式的发明人

Bernhard Schmidt,反射式光学天文望远镜发明者

August Horch奥迪创始人

J.rgen Skafte Rasmussen,DKW汽车公司的创始人

米特韦达大学网址:https://www.hs-mittweida.de/

课堂上 米大图书馆和学生餐厅

米大建筑夜景

米大欢迎你

米大毕业学生合影(来源: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网站)

萨克森州简介:

萨克森州—德国东部工业中心,德累斯顿是萨克森州的首府,它素来都有“欧洲中部文化与艺术明珠”的美誉,每年吸引世界各国游客超过500万人。萨克森州——位于德国东部,面积18,341平方公里,人口约500万,是德国东部人口最多,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州,萨克森州平均每平方公里约247人,是新联邦州中人口最稠密的州,并且具有悠久的工业传统。德累斯顿-莱比锡-克姆尼茨这个城市三角地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德国的工业心脏。今天,大约60%的就业者在服务性行业中工作。出现的形形色色有效率的中小企业有125000家。但是,和其他新联邦州相比,工业仍然起主导作用。萨克森每1000个居民中在工业中工作的大约有73人;新联邦州工业总产值的大约32%是萨克森州创造的。在工业(加工行业)总产值中,除了食品业(18%)外,富有传统的机器制造(14%)、汽车制造(13%)以及金属制造和加工(12%)和数据处理仪器和设备(11%)占的比重最大;这方面首先是汽车制造的发展尤其迅猛。德累斯顿及其周围地区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微电子中心。

世界上第一架反射照相机是在德累斯顿设计的。今天,像牙膏软管、带过滤嘴的纸烟、漱口水、啤酒瓶盖和咖啡滤纸等日常用品都是在这里研制的。在莱比锡、弗赖堡、德累斯顿和克姆尼茨的4所大学、在德累斯顿、莱比锡、齐陶/格尔利次、米特韦达和茨维考的5所专科大学、4所艺术大学、齐陶的国际大学学院和艺术舞蹈学院-德累斯顿的帕鲁卡学校-在新联邦州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结构。小型科系、最现代化的研究设施以及同经济界的合作保证了教学质量。萨克森高等学校明显地与技术和自然科学领域对口以及教学质量是萨克森在发展和扩大技术产品和系统方面的一个特殊的所在地优势。莱比锡贸易大学是萨克森州拥有的新联邦州唯一的大学级私立高等学校。

传统与时尚:萨克森州参与谱写了德国文化史的许多篇章。作曲家海因利希·许茨、约翰·塞巴斯提安·1、卡尔·玛丽亚·冯·魏伯、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尔托尔迪、罗伯特·舒曼、里夏德·瓦格纳和里夏德·施特劳斯都曾在这里从事过创作,并首次演奏重要的作品。今天,莱比锡音乐厅乐团、十字架合唱团、森佩尔歌剧院和德累斯顿国家乐队以及莱比锡托马斯教堂合唱队的名字蜚声国际。指挥库尔特·马苏尔和小号演奏家路德维希·居特勒都是世界上同行出类拔萃的人物。

米特韦达大学专业设置:

学士学位部分专业:经济数学,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企业管理,房地产和建筑管理,信息学,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多媒体技术,物理技术,钢结构和金属构造,环境技术,生物工艺学,经济信息学,经济工程学,应用多媒体经济学,商务管理,电影和电视,健康管理,信息技术,媒体管理,媒体技术,等等。

硕士学位部分专业:离散数学和计算机数学,电气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信息与通讯技术,机械工程,物理技术,社会工作,社会管理等。

上一条:学校召开中美学院2019级新生及家长交流会 下一条:【招生专辑】常熟理工学院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办学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