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国际合作会在常熟举行
时间:2018/11/12 10:35:46 点击量:[]

B03I2646.jpg

11月8日,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国际合作会在常熟开幕。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江苏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等领导,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特洛伊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等美国高校,常熟理工学院、江苏大学、常州工学院、扬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江苏省中美大学双向交流项目院校参加会议并研讨交流。大会开幕式由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主持。

开幕式上,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书记张玲、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校长施密徳分别向大会致辞。张玲副书记、江作军校长共同为常熟理工学院中美学院揭牌,江作军校长、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贺兴初处长共同为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平台揭牌。

201811081541661478527268.jpg

常熟理工学院中美学院揭牌

B03I2703.jpg

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平台揭牌

B03I2565.jpg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致辞

江作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常熟理工学院作为一所江苏省属本科高校,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开放性”办学定位,提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探索具有丰富内涵和品牌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与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国际合作教育项目涵盖了3个中德、中英合作办学项目、6个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中美人文交流、青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江苏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学校积极参与中美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大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QQ图片20181108172716.jp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书记张玲致辞

张玲书记致辞并宣读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赵灵山秘书长发来的贺辞。她提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平台,在教育部国际司的大力支持下和各院校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现已有158所中美高校加入,近4000名中美学生参与,已经成为中美高等教育合作规模最大的平台,并已由学生交流扩展到教师互访、管理人员培训,专业学科共建等相关领域。常熟理工学院中美学院的成立,为常熟理工学院与美国高校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实质性交流搭建起了平台,必将为促进中美高校之间的青年学生交流、教师交流与学术共同研究,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深化校际间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B03I2632.jpg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王颖总监宣读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全球事务副主席艾琳 · 杰克逊女士贺信

B03I2636.jpg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施密徳校长致辞

施密徳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实验班延续了中美教育合作的历史,这样的教育伙伴关系对于建立中美之间的理解至关重要。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2017年,三分之一的美国留学生来自中国。第一批来自常熟理工学院的学生今年已进入了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及金融专业学习,明年1月还将有50多名学生入校学习,这是该校历史上最大的一批来自中国高校的学生。他希望这些留学生成为威斯康星大学学习社区的一部分并充分体验学校所提供的一切,也希望可以鼓励更多的美国学生学习汉语,当中美学生可以用同样的语言共同追逐梦想,就可以一起完成很多事情。他期待双方今后能有更多的交流,使彼此的合作更加紧密,通过共同的努力来创造一个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

B03I2707.jpg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贺兴初处长讲话

贺兴初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提出要以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步伐,按照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国际教育发展共通原则和惯例,来提升江苏教育现代化水平。为更好地服务推动江苏高校的国际合作,近年来省教育厅积极搭建校群合作平台,先后打造江苏-加拿大安大略省高校合作联盟、江苏-英国高校20+20合作联盟、江苏-澳门及葡语国家高校合作联盟。今天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合作平台正式揭牌,相信将为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同时也为江苏高校扩大与美国高校合作交流开辟了新的渠道,中美高校的合作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B03I2557.jpg

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围绕“中美地方性大学战略合作新思路”主题,江苏大学颜晓红校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卡尼副校长、常州工学院汤正华校长、扬州大学俞洪亮副校长分别作大会主旨演讲。随后的校长论坛环节,围绕“中美大学联合培养人才创新与实践”主题,美国特洛伊大学索赫尔副校长、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斯科特副校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玛格瑞副校长、江苏理工学院周兰珍副校长、常熟理工学院张根华副校长分别作了论坛交流。

NeoImage_副本.jpg

大会主旨演讲

QQ图片20181108170356.jpg

大会校长论坛

常熟理工学院自2007年6月成为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中方合作院校以来,迄今已先后有200多名学生进入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学习,期间被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授予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突出贡献奖。此次成立常熟理工学院中美学院以及江苏省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加强常熟理工学院与美方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同时以常熟理工学院为牵头单位,凝聚省内各兄弟院校的力量,努力做好中美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与美方合作高校的沟通,承担起扩大学生交流、搭建科研平台、组织国际会议、促进学术交流等任务。

据了解,经(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常熟理工学院中美学院共设置经济与金融、软件工程、机器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经济统计学六个专业,分别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及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双学位)。

B03I2627.jpg

会场

上一条:常熟理工学院中美学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美国蒙莫斯大学来校交流